close

昨天的護理專論,討論關於護理教育的議題

很顯然的一定有大護和專科體制的討論

讓我想起在二技的時候,某授課老師表示很不喜歡我們五專升二技的學生

比較喜歡四技或大護的學生

原因是我們在五專學會了一套適應方法

我們會用那套被我們內化的方法去做事

簡單來說就是比較不受教、比較不乖

而大護就像是一張白紙、可塑形的泥土

我非常不以為然

那幼稚園小朋友可塑性不是更高嗎

既然不喜歡我們技職體系,那為何要來技職體系教書

當時我記得我還在facebook發表了一篇言論去criticize

昨天有碩二學姊發言,表示在臨床上遇到技職體系的學姐,

當他提問時 技職學姊總表示:我們就是這樣

不會想為什麼要這麼做

認為我們不懂得思考,邏輯能力也有差

聽起來讓我有點無言

也討論到說高中當時黃金時期學習的東西還是比較多

五專學藝不精 二技又再把東西複習一遍

其實並不是這樣的

我們還是有修很多通識必修課程

雖然普遍英數理基礎沒有高中生厲害

也沒有多加琢磨

但是該上的課我們還是有上,按照教育部規定的課程大綱一樣

而且二技雖然有更深入的課程

但是可以選修很多很有趣的課

像是藝術治療、法律與生活(還去法院參觀&旁聽開庭)、個案報告撰寫

中醫經絡、民俗保健:學刮痧、拔罐、取穴、生死學、邏輯辯論、寵物治療

國際禮儀(有相關的禮儀課程,還有去飯店參訪)

甚至還有專門for H/D的專業課程

或許是因為“成績水平”

不如高中考三類組的大護生

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以偏概全

每個教育體制有認真的學生,也有很混的學生

每個教育體制有強者也有鋪龍共的人類

這是不可否認的

希望從我們這一代開始

大護和技職體系能互相尊重,沒有隔閡

今天下午Shirley突然問起我對於昨天那位學姊發言的想法

她說她聽起來很不舒服,不曉得我的感受是如何,想聽聽看我的想法

頓時讓人覺得很溫暖耶

謝謝妳

也讓我想起當時我們在13C工作的時光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ffy's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